寫這篇文章的起因:來自我定期的進行履歷自我更新,更新之後這段時間內又收到了不少公司的來信,雖然短期間內我暫時還沒有需求,但是我也會對這些工作內容做整理,以便我自己對整個求職市場有直觀的瞭解。

我發現現在台灣的求職生態中出現越來越多無薪實習、無底薪工作,這是個社會現象,放在過去我可能會去討論它的對錯,不過如今在社會打滾之後,我更看重的是個人的處理態度和方法。

 

因為關於無薪這個議題無論是外國和台灣,近年來都有越來越興盛的趨勢,我之所以暫時不想討論對錯的原因,是因為除非政府能以法律相繩、或是勞方能夠完全一條心執行抵制,否則這個問題應該還是會繼續存在。

無薪實習.PNG

我沒有要鼓吹大乘佛法救眾生,我們自己修修小乘先渡自己就好。

 

首先,大家都是在市場上,做為一個自由人,無論你是開公司當老闆或是做員工領上班薪水,你都應該知道

1你需要什麼?想要得到什麼?

2你願意付出什麼?或是憑什麼東西(服務)兌現你的價值?

1_bigstock-Architect-Engineer-Meeting-Peo-101361728.jpg

 

 

 

 

 

A我先從老闆的方面說起,老闆通常可能需要或是想得到

1可以為他完成事情的人力、可以生產的機器、必要的土地、資金,更高的產能和訂單轉換成營收獲利。

2通常老闆付出的除了時間、精力、智慧之外,最能夠被具體量化的就是錢了!

而1的每一項幾乎都可以依靠投入金錢而得到,但換句話說1的每一項也都需要老闆投入金錢。

老闆最重要的事情應該是面對問題、解決問題

20170205a04.jpg

B接著我從員工的角度來說,員工通常需要

1金錢的報酬、人脈的增長、專業能力的培養,第一項幾乎是必須,在某些情況下可能會例外。

2員工可以付出的除了時間、精力、技能外,最重要的事情是為老闆解決或是處理的「問題」,「問題」本身價值多少錢也就關係到你的薪水該有多少?

就像是:家庭主婦買菜瓜布,是為了要把碗洗乾淨。

工地師傅買鑽孔機,是為了鑽洞。

乘客叫計程車司機,是為了方便的到達目的地。(無人駕駛重新定義了這個問題)

旅客訂飯店,是為了有個地方盥洗和安心休息。( Airbnb 翻轉了飯店的定義

同樣的,老闆並不是要花錢購買員工的時間,關鍵的地方是他是要花錢請員工來幫忙解決問題。

 

把A和B兩項放在一起後,我們再重新來看無薪實習、無底薪工作。

無論是什麼原因造成了無薪實習、無底薪工作,重點是對員工來說既然這份工作的報酬不是薪水,那你期望的報酬是什麼?

那麼,對老闆來說,既然這份工作不提供金錢當作報酬,那你能夠給員工什麼?

todo.PNG

我們假設在無薪實習、無底薪工作中

員工期望的報酬是『C』

老闆願意提供給員工的是『D』

問題往往就出現在『C』、『D』之間有著巨大的落差,一旦這個落差產生時,通常也就代表有人感覺自己吃虧了!

『C』、『D』是最經典的謎題,即使放在有給薪甚至是高薪職位中,『C』、『D』落差依舊是常見的問題來源。

 

我希望分享我的心得給大家參考,希望我自己之前繳的高額學費,可以讓大家免費聽課!

在展開求職之前,先把自己期望的『C』列出來,最好是寫在筆記本裡,認真而且反覆的琢磨一下,確定哪些是必需的,哪些是有的話很好,哪些是沒有也可以,哪些是完全不需要?

擷取.PNG

如果你和我一樣都是職場新鮮人,在求職的時候不妨問問面試官,工作的內容是什麼?主要要替老闆解決什麼問題?

然後再問老闆願意提供的『D』是什麼?

這時候再把『C』、『D』拿出來對一對,你就能確定這份工作是不是你想要的工作了!

 

我發現通常如果老闆的『D』講得很空泛、又很誇張,那神棍我真心勸你要三思一下,你要衡量看看這些『D』你吃的到嗎?

例如:

IPO_initial_public_offerings_IPO_1280x720-378x213.jpg

新創公司常跟你說之後上市要分多少股票給你,建議你先叫他白紙黑字寫下來,然後在看看該產業中新創的死亡率,答案應該通常是3年內超過九成五。

很多資方喜歡用建立人脈來說服你,但你要考慮清楚人脈本身是怎麼建立的?是你有能力讓對方可以利用?

還是你公司在甲方,等你之後去了乙方,才發現自己根本不是個咖?

 

身為求職者記得要用這些標準先檢視一下,才不會自己事後後悔,浪費了資源、時間、體力還累壞了身體!

人脈要建立那種跟著你走,認你人的人脈,通常這樣的人脈來自你有強大的能力和專業,能為對方提供好的服務、資源對接、解法方案。

專業能力的培養最好要可以量化,可以是作品方面的呈現、具體的專案、可以具體呈現貢獻度的部分。

但,同樣的,老闆們也會觀察你解決問題的能力和你期望的報酬『C』,如果這兩者相差太多,老闆們也不會僱用你來浪費資源。

 

如果是大量重複、低專業度、繁雜但是卻沒有價值的瑣事,老闆卻還想要凹你無薪,那還是趕緊閃人吧!之前上新聞的事情,大多是這樣發生的。

那有沒有需要高度專業、特別技能、甚至是要負擔帶領團隊技術指導的職位,老闆還是想要凹你無薪,之後頒獎狀給你呢?

其實還是有的,之前就有行銷公司要找實習工程師,工作內容根本就是資深技術兼管理職了,老闆還是很猛的開無薪實習,只能說市場上什麼人都有,有懶散混日子的員工,當然也就有想凹人的老闆。

老闆員工.PNG

================================

以下是我個人的真實案例靠北時間

最近越來越多在市場上的資方想要騙資源、解法、成果,還美其名給你機會!

神棍我近日就接到電話,甲方老闆是某傳統行業工廠,想要做網站和一些行銷方案,目的希望拓展新的銷售來源增加業績營收。

我在跟老闆聊天的時候,簡直就跟顧問諮詢沒兩樣,他連自己想要什麼、需要什麼都說不清楚,我一邊聽他說再一邊把他的問題轉換成解法和方案,這位老闆聽了龍心大悅還馬上約我見面吃飯,可惜見面談的過程中,被我發現他其實想要零成本,要我先做好東西,幫他處理好整個方案,他之後再跟我談費用。

我稍微算一下,我覺得這位老闆比較需要的是完整的建置+整合行銷方案,於是報了其他公司的市場方案給他(我覺得他是雷,想丟給其他人處理),請他去找那些公司(報價高很多),結果他又賴著我,一直希望我幫他做解決方案。夠狂了吧!!!

經常性的,我會收到很多公司的職位邀約,可是邀約內容對職位性質往往語焉不詳,而且一直強調高薪高福利,一直要約你去面試,這些我通通都先直接打入冷宮。其中大部分的公司經過我的稍微調查,要嘛就是類似詐欺類公司,不然就是空殼想吸人。

市場上做無本生意的人不少,大家眼睛要睜大,數字銀行們只負責收平台費,上面很多陷阱還是要自己提防。

 

穩健保守的人可以找工作內容固定、薪資報酬固定且清楚的工作。

但假設你是風險偏好的人,願意嘗試新事物、冒險、挑戰高度變化的工作,也別忘了提醒自己,究竟是為了什麼東西打拼?

你期望的『C』是什麼?而現在身處的環境又是如何?

 

文末,腦中自然浮現了三句話

『我不是教你詐,只是希望你不要變成薯條!』  

『如果可以簡單,誰想要複雜。  當你學會在複雜中轉圜,世界又突然變得簡單』

 

第一句,獻給曾在油鍋中被炸了又炸得我,辛苦了,神棍!

第二句,獻給曾經天真、熱血、簡單的我,辛苦了,神棍!

 

希望這篇對大家有所幫助,也希望台灣的薯條越來越少,台灣能夠越來越好!

最後還希望,當我以後有能力時還能再熱血一把。

這世界上需要一些偏執又熱血的瘋子,去挑戰一些令人興奮的問題!

 

 

 

 

 

 

 

arrow
arrow

    太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