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豆先生

幽默的作用在於引導壓力釋放,並且作為一種偏差糾正器。

對於引導壓力釋放我們很容易理解,因為和幽默的人相處時,我們往往覺得輕鬆自在,經常被那些幽默的人逗得哈哈大笑。

但偏差糾正器就有點難以直接理解了。簡而言之,這種幽默帶有諷刺的意味,用幽默的方式去凸顯出問題的矛盾和不合理。

31140-XXL  

比如說:『一個便當吃不飽,可以吃兩個。』、『外交失敗我們可以辦作文比賽』,這就是常見於生活中的諷刺幽默,這類話會被我拿來在話題中引用,搭配上認真的表情和煞有其事的語氣,往往就可以製造出極度反差的笑果。

 

幽默是一種特殊的認知視角,通常也較為正面樂觀。藉由觀察出人、事、物間的特殊性,再去延伸、轉換、發想產生出獨特而詼諧的看法。

或是藉由打破社會規則、潛在規範,來表現出一種特殊的笑果,例如:秀場天王豬哥亮,他在秀場上常常會有許多爆笑的舉動,虧美眉、開黃腔、裝作很豬哥的樣子,這些一般人想做卻不敢做的事情,在舞台場合上做出來就笑果十足。

豬哥亮  

我仔細思考之後發現,自己無意間似乎也學到了一點,在生活中我就建立了不少特殊錨點,例如:神棍、禽獸、下流、膚淺,這些都可以被巧妙地借用來做反差。

美眉:大師,你覺得這件事情該怎麼處理比較好?

陽:NO! NO! 我們只是騙吃騙喝的神棍,我說的東西你聽聽參考就好,不要太過認真,重點還是在於你的自由選擇。

美眉:神棍,你們男生真的都比較喜歡正妹嗎?

陽:恩~好問題!我知道可能有的人是比較重視內在的。但是我們這種禽獸通常還是比較尬意正妹XDDD!
美眉:齁~你很靠背耶! 

陽:沒辦法啊! 我們教育程度不足,先天的獸性沒被馴服。不過偶爾膚淺一下,這樣的日子不是很開心嗎?  你們女人不也很哈有線條的帥哥,不是嗎?

禽獸  我是神棍  

**************************************************************************************

我發現這樣的聊天方式其實還滿有趣的,可以很快地就把話題聊開,並且聊天過程中雙方都會極度的放鬆和隨意。

即使是某些時候需要分析、說理,都可以用戲謔的故事模仿來帶入,對方可以很容易地接受,而不會被激起反抗意識。

課程中有提到,幽默的溝通可以使對方的鏡像神經元被激活,使對方能夠輕易地和你共鳴,因此幽默的人通常同理心也比較強,他能夠設身處地的去感受別人的一切,所以幽默會帶來極大社交優勢。即使是在兩性交往的過程中幽默的優勢也是顯而易見的,幽默的基礎是強大的感知能力,而良好的感知能力可以快速地察覺對方的情緒轉變,甚至是捕捉到0.5秒內的極細微表情,藉此推測出對方當下所思所想。

例如:你和妹子出去吃飯,她點了海鮮義大利麵,結果送上來時她皺了下眉頭,妳循著她的視線看到了蝦子,並且你注意到了她有抹指甲油,當下你立刻表示要為她剝蝦子,妹子就會覺得你超貼心的,超懂她!簡直就是她的專屬大仁哥~

大仁哥  

 

很多場合中人與人的溝通都會有所謂的『關鍵表情』,抓到『關鍵表情』和強大的邏輯推理就能夠產生類似他心通的效果。

 

幽默是可以藉由練習而進步的,電機博士中出了個豆豆先生,完全就是我輩的優良楷模。

每天練習用兩種以上的觀點來思考事務、延伸發想出事物的特性,並且有覺知的去聊天,多和身邊幽默的朋友吃飯,藉由這種方式實際的去練習、模仿,就能夠有所成長。

豆豆先生  

 

 

 

arrow
arrow

    太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