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起煮了碗番茄炒雞蛋咖哩豬肉麵,邊吃我的早午餐邊看影片,看了羅胖的這集覺得很有啟發,紀錄一下重點方便自己日後查閱。

首先:羅胖前面說了幾個小故事:出租車司機跑車淡旺季的差別、人的一生其實就是時間限制長短、大學生畢業後要找上升期的小公司(舉例新東方出了許多猛人),大致上講明了時間對人生的重要性,以及如何突破狹窄框架,用更加多元的維度去衡量人事物做出重要的決策。

整個節目濃縮成五大階級,在羅胖的認知中,時間的應用不脫其框架。

羅胖分享.PNG

1錨定時間:節約時間是人一生中最重要的算術題。(每天上下班通勤少掉一小時,經年累月可以多做多少事情。)

2多元收益:同樣一筆時間支出,獲得多種價值。(羅胖錄一次節目可以在多個平台曝光)

3複製時間:同意比時間支出,收穫多次價值。(寫一次書,如果是暢銷書就可以不斷再版,獲得許多版稅。)

4營造預期:營造別人對自己未來時間的預期。(『靠譜』的重要性,身邊的人如果都知道你靠譜,很有可能日後都會成為給予機會的貴人。公司股票價值營造的就是預期未來好)

5購買時間:購買他人的時間,花好自己的時間。(基本上每間公司老闆都是購買員工的時間產出,再賣到市場獲得更好的利潤。)

 

我個人看完之後覺得這不一定有階級高低之分,有些是不同面向的應用,想辦法發揮更多價值罷了。

目前我要多練習2、3、4,我覺得我遇到瓶頸的突破口可能就在這幾個面向間,持續去精進的話應該會有好收穫。

5是我很想練習,但是心態卻一直把握不住,我知道我原生家庭的價值觀會讓我很難把一些自己做得來的事情外包出去,但理智上我又隱約知道或許這樣才會效益極大化。
或者是有些情況下,我隱約感受到應該要花錢投資下去,但是對於未知和風險的恐懼,又會讓我縮手。難怪羅胖說「信任」是極重要的問題,要能放心去信任其他人事物,除了自己的判斷能力夠還需要經過練習。

 

 

 

arrow
arrow

    太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