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潛心修行的喇嘛,如何運用古老的佛家智慧,在紅塵中踐行佛法,成就偉大事業!

『和尚遇到鑽石』
第一次聽到這本書的名字,是在前輩的賓士車上,前輩和我老闆在聊讀書會的內容,前輩說這本書很艱難,沒有老師的導讀他根本看不懂。
這剛好勾引起我的興趣,因為我是個愛看書的人且守備範圍廣,加上自己又對修行有興趣,碰上這個題目當然不能放過。趁著7號博客來鑽石會員九折優惠一次買下整系列四本書,準備回家好好來啃。



金剛經可能在說什麼?
『和尚遇到鑽石』的作者:麥可羅區格西 Geshe Michael Roach
他在書中如何解釋並且將深奧複雜的金剛經降維成一般人較容易瞭解的內容呢?
我讀完之後認為,基本上他是用漸修+譬喻的方式幫助人們一步步往上瞭解金剛經的精髓,從鑽石講到『金剛』、從『金剛』講到『空性』、從『空性』講到『心之銘印』,從物質相逐漸往上推,類比到精神認知的高維世界,並且用『六時書』+『圓圈日』兩個方法幫助人們更好的在生活中實作,嘗試體驗不同的生活方式。

六時書是什麼、有什麼作用?

先說,我個人感覺六時書的作用和儒家『吾日三省吾身』其實有相同的味道!

六時書主要的作用是透過紀錄來覺察自己每天的『身』、『語』、『意』,藉由具體的紀錄來發現自己的問題,進一步觀察出自己的『心之銘印』是如何運作。

然後再藉由六度波羅蜜即:『持戒』、『忍辱』、『布施』、『精進』、『禪定』、『般若』(智慧),持續的轉化自己的身語意,達到清淨光明一切自在的境地。

 

圓圈日又是什麼呢?

書中的說法是:「當你坐在圓圈中的時候,你正使用生命中稀有、珍貴、不可取代的時光,進入心的寧靜,尋找人生和事業挑戰的深沉答案。」

具體的做法我認為是找一個沒有人可以打擾你的小角落、把手機關機、離開所有可以干擾人的電子產品,在那個時間內好好的跳脫日常枷鎖的束縛,將身心安頓後,在寧靜之中去照見自我。或是將平時散亂荒慢的心思收歸一處,專心的思考重要的事情,梳理脈絡、真正的看見問題的源頭。

我個人認為這種源自西藏的古老修行方法,極為適合現代人!特別是生活中被各種大量資訊擾動的心靈,恰好可以藉由這個儀式活動幫助自己澄清心靈,藉由問題修練智慧。

你可能會想要問『空性』、『心之銘印』、『金剛』這些又是什麼?

這邊我不打算講,因為這還滿深的,不是我三言兩語就能說完,講深了擔心自己能力不足講錯,講淺了又擔心初學者真的認為這些概念只有這樣。
我在這世界的大門邊駐足,對門後的風景發出讚嘆!你若覺得這門後的世界有趣,就自己推門進去玩耍吧~

====================================

以上所講一切都是我個人吸收消化過後的感想,若你覺得還適合就自己取用,如果不適合千萬不要勉強。

這絕對是我個人主觀的看法,和客觀沒啥關係~也不見得適用在你自己原本的修行體系上

特別是圓圈日下面那張選圖,存粹是我個人喜歡用鍊成陣來降維世界,然後重新理解再構築,這和書中的原意沒什麼關係。

 

 

arrow
arrow

    太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