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在蔡醫師的臉書分享上看到這本好書,當時書籍還沒出版只能在網路上預購,我看完目錄之後驚為天人,立馬訂購一本。

因為書中的議題包含:熱血是兩面刃、狼性不是解方、要有創業腦、國族主義的幽靈、民粹不必然是壞事、幹嘛怕競爭?、中國不值得台灣自慚形穢、全球競爭力、什麼是國際觀、為什麼超時工作、企業家也要有志氣、機器一定取代人力?...

我覺得整本書最吸引我的點在於:全面性的針對現代台灣所遇上的難境,精準的點出問題並且給出有建設性的看法。

對比大環境中的亂象,根本一開始就弄錯問題、搞不清出方向、甚至錯誤歸因,在這種情況下怎麼可能會找到適合的解答!

 

先說結論:這本書解答了許多困惑我很久的問題,我之前也問過自己類似的問題,但礙於個人的見識和經歷不夠,總是無法找到合理的答案。

特別是每次和長輩們聊天時,實在是受不了他們一堆沒有道理的言論,而他們的根據來源往往來自於電視媒體、長輩圖LINE群。

最常見的指控就是台灣年輕人只有小確幸沒有狼性、台灣輸給中國、種種立論奇怪,比較基礎失真的言論。

 

我喜歡「最低的水果摘完之後」其中的5個題目,

1民粹不必然是壞事

2什麼是國際觀?

3兩岸競爭力、全球競爭力

4為什麼超時工作

5要有創業腦、創業成為職人

 

以下是我自己看完書後的想法,除了有作者的本意之外,還揉合了部份我個人的親身經歷和想法,想瞭解原版的精彩內容,請您親自買一本書回家閱讀

第1個題目:民粹不必然是壞事

說到「民粹」,你第一個浮現的感覺是什麼?

其實民粹在政治學上的定義就是訴諸人民反抗菁英,支持民粹主義者則訴求直接民主與草根民主,認為政治菁英(當下或未來)只追求自身利益,腐化且不可相信,希望由人民直接決定政治事務。

但是在台灣,「民粹」大多被汙名化,被當權者貼上標籤「暴民」、「仇富」、「愚民政治」,在台灣的民粹,可以用這樣的新定義來看待:

「有什麼老百姓支持的政策,是菁英不喜歡的,菁英就說這是民粹。」

「有什麼政策是菁英、政客有利可圖,但是老百姓反對的,政客就說這是老百姓在搞民粹運動。」

民主本身很難阻擋錢和權的結合,政治菁英取得錢權聯合的權力後,往往會腐敗且貪婪,所以反菁英不見得是件壞事。

 

第2個題目:什麼是國際觀?

很多長輩要求年輕人要有國際觀,但是如果你耐心和長輩討論就會發現,他們認知的「國際觀」往往僅限於知道很多國際知識!

真正的「國際觀」是擁有解讀國際問題的觀點和視角,能夠有脈絡、有條理的闡述自己對事件的觀點,而非像是背誦知識般的一個小點。

說來好笑,如果你是真正會考究脈絡、進行條理化論述的人,神棍我個人建議這種能力要會藏鋒,在台灣的職場上,許多老闆他們需要有「國際觀」的人才。

前提是,你的「國際觀」不能反駁老闆的思維!或是必須在符合老闆的價值觀、政治傾向!

所以,如果你真的有國際觀,有很強的思維辨證能力,請小心善用,學會藏鋒的藝術。

 

第3個題目:兩岸競爭力、全球競爭力

人才到外國發展追求更好的薪資和能力成長,但是如果到台灣年輕人到中國發展,在賺錢的時候別忘了檢視自己,為什麼會賺到錢?

憑藉的技能和能力是特殊的中國競爭力,或者是可以征戰全世界的全球競爭力?

中國市場龐大,特殊的政策和規則形成的土壤,滋長了許多大企業和人才,但是台灣年輕人奔赴中國去尋找工作,最好要培養出全球競爭力。

最好的幾個例子都在書中,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買「最低的水果摘完之後」,去揣摩看看其中的道理。

神棍:現實中,老人家總愛提的「狼性」、「國際觀」、「競爭力」,如果你真的去研究台灣許多企業的獲利模式,你會發現他們最大的獲利模式其實是錢權結合的裙帶資本,從國家特許、權力壟斷、行業專法、資格限定。大家不妨在多多品味一下,其中有哪些真味。

 

4為什麼超時工作?

這段篇幅較短,我覺得很適合反思企業獲利來源和員工自我成長,想要了解細節就快去買書吧。

 

5要有創業腦、創業成為職人!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太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